向往的生活

看了很久的向往的生活了,从第二季开始到现在,一集不落看了好久了,有时候就在想,为什么这样一个节目会打动我。其实,向往的生活真的就跟它的名字一样,在打造一个人们心中理想的生活的样子, 或者可以说,是一个家的样子,在这个家里,有爸爸妈妈,有哥哥弟弟妹妹,各自承担着各自角色的责任,爸爸会教你很多关于做人,关于人生的很多道理,妈妈给你无条件的爱,哥哥是体力担当,总抢着做体力活,打下手,妹妹集一家的宠爱于一身,是个乖乖的小女生,同时会心疼哥哥。家里还养了几只可爱的柴犬,几只小鸭子,一只总是在沉思的番鸭,生了小羊的羊妈妈。这个家,不需要为了生计而操劳,种农作物和养鱼这样的劳动,仿佛也是为了生活的乐趣而存在,家人在一起,有悠闲的时光,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来家里做客,然后一天的生活,去田里劳作一下,做一顿丰盛的饭菜,大家坐在一起吃饭,有说有笑,一起做做游戏,一起唱唱歌,这样的生活,对于处在这个时代的人,无疑就是向往的生活的样子。

仔细想想,或许对于我来说,整个节目营造的家的这种氛围,确实是我内心一直向往着的东西。

对于人来说,向往的,往往是自己所缺失的。不是说我自己没有家,而是那种完美的原生家庭的氛围,正是我所缺失的吧。

可是现实中的我,这么久以来,内心其实是抗拒自己去组建一个家庭的,这或许与我心目中那个完美的向往有很大的关系。正是这种完美,让我变得苛刻,苛刻地要求我自己,苛刻地要求另一半,甚至觉得,如果不能找到那个完美的另一半,那就宁愿自己一个人好了,那就自己一个人承受着孤独好了。我也会觉得,如果自己不能给我的下一代一个完美的家庭环境,那就不要下一代好了,因为我觉得,人生真的太苦了,不想要他来受这个罪。对于未来的悲观,对于亲密关系的悲观,让我选择了逃避,选择不去相信别人,表面上的只相信自己,其实内心何尝不是因为不相信自己呢?

以前的时候,老师让我们想象,想象自己以后的生活,从60岁开始,我记得我想的是,住在一个像四合院一样的房子里,我在院子里种一些植物,我和老伴住在一起,孩子不在身边,他们去忙自己的事情了,偶尔会回来。看,在我想象的以后,是有爱的人陪在身边的,是有孩子的。

可是,我是什么时候觉得不结婚不生小孩也行的呢?

其实,我们所有对美好生活的想象,无外乎亲情,爱情和友情。有一个和睦的家庭,有一个相守的爱人,有志同道合的朋友。忽然有点明白,生活的意义的样子了。

一个人年轻的时候,会满心壮志,想要去闯天下,想要去打江山,想要获得成功,想要实现人生的价值。可是,这些究竟什么才是成功呢?我们却从来没有认真想过,只是觉得,能挣很多钱,拥有了权利,能够让人敬仰,就是成功了。

还有一个话题,就是说,假如今天,是你人生的最后一天,你的后代,你认识的人都在,你会怎么向他们讲述你的一生呢?人生总结嘛,当然要捡最重要的来说咯,可是什么才是在你看来最重要的呢?我们在一个人葬礼上,会写悼文,以此来对已终之人的一生的总结,被称之为盖棺定论。这两种,其实是不一样的,一个是你所认为的,而另一个则是别人所认为的。先说后一种,这是我们普遍的社会标准的评判方式,你在这个世界上,经历了什么做了什么,有什么贡献。这种社会标准的评判,更加在意的是你对别人的产出。可是前一种呢,可能就会有各种不同的标准。

其实,这样的一种想象,是在让我们思考,你想以怎样的方式,度过你这一生。

这很难,真的,我们在想象的时候,更多的还是会以一个社会标准,比如说我们要让别人觉得我们是一个怎么样的人,就如同我们的生活一样。从我们生下来的那一刻,为了生存下来,我们就在用本能去讨好,我们对着养育我们的人笑,让他们更喜欢我们,这样,他们才能在我们因为有需求而哭得时候及时满足我们。长大一点,父母说,你要做一个好孩子,听父母的话,听老师的话。到了青春期,你的个人意识开始萌动,你划分自己的个人领域,你哭着喊着斗争,虽然你还是那个没有独立的能力的孩子,你的叫嚣显得有点可笑,可是那个时候的你,多么勇敢啊!可是到后来,你又会发现,你还是在按社会标准过你的生活,你会按部就班读完书,按部就班找一份工作,你需要一个房子,你需要一个车,你需要像大家一样找一个对象,结婚,生孩子。从此,你为了房子,车子,老公(婆),孩子,为了生活奔波。你看到令你羡慕的别人的生活时,眼里泛着泪光,重重地叹一口气,然后安慰自己,我也没办法。

并不是说这样的生活不对,说到底,这是你自己的选择,你说,你没得选,其实只是你选择了按照社会的标准去生活。

此时,我听到了一声鸡鸣。

曾经对生活有过很多的想象,场景有时候会变,但还是离不开好几样东西,一个是不用为了生存而操心,有着不错的物质条件,还有的,就是有爱人的陪伴,有三两个好友,以及做着自己想做的事。

真幸福啊!


评论

© caf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