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什么可以给你的

今天已经是2017年1月3日,坐在教室里,准备复习第二遍最后一科考试科目,距离上一门考试已经12天。这几天总觉得少了点什么,估计是年终总结与计划没写吧😜
跨年的时候,我还在回来的车上,原以为会几班到凌晨一两点算是提前下班吧,跟开车的师傅寒暄几句,这么晚还在上班呀。当时的时候,其实感觉跟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,为了满足一下仪式化的需求,还是提前发了一条跨年的朋友圈,以及给空间里的说说赞了一遍。
16年开始的时候,写了一些计划,不过写了之后没敢再看,放在电脑里加了锁,重装系统不知道备份了没,不过还是能想起一二来,无非就是要过四级啦,英语考过68啦,拿个奖学金啦,读多少本书啦,考什么证啦。然后结果是,四级没过,英语考试得了67,然后就跟奖学金绝缘,要准备看的一本原著也只看了几页,我的2016,英语还是没有过去。
三月到十二月,做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研究项目,从看文献到深夜看到眼睛疼,以及经历了一个长时间的焦虑,过程中对自己的怀疑与自责,最后没什么结果的失望,总结起来就是,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。不过心里面还是会觉得,即使做得很差,那也是我的亲儿子。夸张地说,这将会是影响我一生的事。
在这一年中,没少看剧,记得在有一个月的时间里,我几乎都是在看剧的时间里度过的,讲真,那种体验其实感觉并不好,每次回过神来,都能体验到一中虚无缥缈的感觉,身体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变得僵硬且沉重,头脑变得不清晰,同时内心还会有自责与矛盾。很大的一个体会是,整个人的思想会变得很理想主义,钟爱幻想的双鱼的浪漫情怀就被牵引出来,这或许是我沉迷于此的原因吧!而每次被感动到,那种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被触动的感觉,混杂着对于现实生活的遗憾,会使我泪崩,哭得稀里哗啦的时候,又一次被自己洗礼了。我是一个自我中心的人,相信人所看到的,以及感受到的东西,一定是跟内在的我有着联系,每一次我都会思索,都会使我离自我实现更近一步。
以前的时候总会有一种我离了谁都能过的傲娇感,但越来越发现,我是多么渴求与他人的亲密关系,那种靠近的安全感,以及陪伴的幸福。很多时候,会感到有一种离群的孤独,那种孤独就像是把自己困在一个封闭的罐子里,透过玻璃,你看到形形色色的人,你却没有与他们产生任何联系,就像那句话:快乐是他们的,我什么也没有。渐渐的,越来越明白人是群居的、社会化的这一点,离开了群体,往往更容易被进化论所吞噬。很多老师也都跟我们说过,如果一个人没有社会支持,那么得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就很大,社会支持,是我们能够去面对自己的问题的力量,会为我们提供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。在这一年中,似乎有很多关于抑郁的话题,这或许是学的是心理学的原因,但我却确实感受到这个社会病态的一面,对于专业的一个认同感的加深,产生一种对于自我与对社会的责任感,或许对于这些,我可以做很多事情,即使是很渺小的影响,这也使得我对于这个专业越来越割舍不下。
16年做的一个比较大的尝试算是做了一份真正意义上的兼职吧,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简历,去面试,以及从第一天上班的不知所措到慢慢熟悉,从第一次收银的时候持续的应激状态到出错也能够镇定地处理(不过也没有完完全全镇定啦),从不能理解与接受一些人,到能够‘理解’他们,虽然到现在我还没有产生认同感,但能够以一种理解的态度去面对的时候,我总觉得我的咨询水平又上升了😂对于这部分,感想什么的我就留到实习报告里写吧!
依稀记得计划里有一项是希望自己能够勇敢一点,能够遵询内心做决定,这是一个很笼统的东西,不能称之为目标或者计划,至于我做到没有呢,我也不能给一个答案,但其实有一个东西是我一直坚持的,不在做了决定以后后悔,做决策的时候,我们对于未来是无法预测的,但做了决定,就应该承担所有的后果。其实未来是一个很虚的东西,虽然身为双鱼的我无法抑制地幻想未来😪,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:“接受你所不能改变的东西,改变你能改变的东西。”过去的事实我们都无能为力,但我们的头脑可以对其进行建构,使之符合我们的发展需求。。。。。。越来越唯心论了,为了防止自己写出偏激的东西来,我决定抑制一下我狂妄的自我中心,到此为止😂
最后,对于爱情,我其实是有很多期待的,但我的2016让我有那么一点失望了。不过我还是决定记下那些暖暖的瞬间。生日的那天,其他人都没来得及,就剩一个小胖子(嘘~不要让他知道哈),陪我吃火锅,看电影,发现有人的口味跟我如此相似,吃东西很认真的样子,以及看完电影出来我冷得直打颤的时候,单手从后面抱我一下下,可能觉得不太合适又收回去的时候。。。。。。我对这个男孩子很心动,同时我还产生了一种我们在很多方面似乎有种共鸣的错觉。但是一直以来,我都觉得,在我们之间,似乎存在着无法逾越的墙,说实话,我并没有什么信心之类的说可以跨越的话,那种被排斥的感觉让我也渐渐往后退,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,我暂且把这一切归为喜欢得不够吧!          16年最后一天的时候,站在一个男孩子的对面合礼,没忍住跟他眼神对视了一下,说不清我看到了什么,直到现在,都还停留在表征阶段,但是当时我就有一种很开心的感觉,居然没注意到口号都说错了。到晚上不是很忙的时候他站在收银台的侧面,停顿了几秒,看着我,然后把手放到我的头后面晃了几下,放到我面前张开手是一个针板,说:“这是我变出来的。”他走开一段路回过头来跟我说:“是不是好幼稚啊!”在我什么都没说一直笑个不停的时候,估计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了,就像那条跨年的朋友圈说的那样,是初恋的感觉,而这种感觉,我会当做礼物一样保留在我的心里面,无关后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至于那个陪我度过17年开始的男生,我不知道要怎么写,但我很谢谢他的陪伴,衷心的。
年终总结总有许多要感谢的,那些陪伴在我身边,给我支持,或许经常拌嘴吵架,或者是动不动就说绝交,但其实都是很温柔的人,给予我帮助的人,以及那些匆匆擦肩而过的人,看似没有联系的人,我感谢这个世界给我的一切。
其实对于我来说,一年发生的事情很多,我想也没有人把想得起来的事全写一遍吧,再写今天再刷一遍认知的计划就泡汤了,草草几句,没有中心思想,仅以此为留点痕迹给自己。看到这里的人都是真爱,应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👈
最后,不写计划,但要立一个大大的flag:我要考浙大😂
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caf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