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个人都在努力生活

十一点左右,坐地铁回家,地铁上的人还不少,甚至觉得有点热闹,进了地铁,并没有猜测这些人,是刚刚玩儿了准备回家,还是下班回家。我想他们跟我一样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除了会对到站比较敏感之外,不太会抬头看看身边的人或者其他的东西。

对于我来说,2018年是极具动荡性的一年。离开学校,进入社会,看似是一个很明显的分界,其实是一个缓慢过渡的过程,转变思维过程其实是一件挺难的事,或许在学生时代,我还可以仗着学生身份的庇佑,像一个孩子一样开心就钻出象牙塔的窗看看外面,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就可以缩回去,我就是一个被宠坏了的孩子,我可以蜷在自己的安全区。有件事我记得挺深刻的,初中毕业那会儿,和好朋友约着去找假期兼职,家里人不让,其实我是不太理解的,至今。每个人都跟我说,你的任务是好好学习,打什么工。一个姨爹语重心长地跟我说,等到你上大学,会有出去实习的机会。然后那个假期,我的朋友在一家店里工作了一段时间,我不记得我干了什么,反正没有好好看书。也是同一个假期,朋友约我去火把节玩,我妈自然是不让的,但拗不过我,我还是去了,不记得去了多少天,总之回来后,睡了一个午觉,被叫醒的,因为舅舅来了,等待我的是一顿骂,大概的意思是不能总想着出去玩。上高中的时候,因为家庭条件困难,申请了助学金,记得很深刻的一句话,是我们班主任说的,“我要是看到你们拿了助学金的人在外面喝奶茶,就取消资格”。那时学校门口的避风塘,奶茶3块钱一杯。还有一件事是上大学后,舅舅开车送我去火车站,在车上给我交代了几句,大概意思是生活费不能乱花,不能攀比,像我姐上大学就买电脑,是一件很虚荣的事情。虽然我当时给他的回答是我们需要用电脑做一些事情,比如说做课件,写作业。虽然他后面没再说什么,但其实我的心里挺难过的。大一下学期,我买了电脑。想起了很多事情来,这几件事,要我找一个共同点,大概就是都跟钱有关吧。我出生在一个比较偏远的山村吧,但其实对农村生活的记忆不多,父母为了给我们一个更好地教育,在我还比较小的时候就带着我们到了当时所谓的城里面,当然现在也是。加上一些其他的经历,我在农村生活的年限不长。就在家里面的生活有点起色的时候,父亲就去世了,我妈带着姊妹三人,我妈很拼,想着各种法子挣钱,家里的亲戚也会接济我们家一点。但其实我一直都很不懂事,08年那会儿,有很大的冰灾,有奥运会,也有伊拉克战争,也有我爸爸离开。六一儿童节,已经排练了一段时间了,但班主任跟我说,要买衣服,需要花钱,你家里能承担么?我很想参加,回家,其实不知道怎么跟我妈开口,最后,那个六一我参加了,买了一条七十多块的裙子,那条裙子,后面似乎没怎么穿过。那会儿小学快毕业了,有很多卷子要做,有次小组长检查作业,我留了很多空白,那姑娘当时和我是好朋友,很多人在旁边看着呢,她估计是碍于情面,就把我的名字报给老师了,老师说请家长,什么时候把家长请来什么时候可以上她的课,我记得好几个人和我一样来着,但别人很快就去找老师认错,可以重新上课了。我呢,既不请家长,也不去找老师认错。有节课大家在考试,做卷子,我没有,我就在一本书上反复地写那本书的名字,是一本类似英才教程的那种教辅书。有天她给我下最后通牒了,同学都劝我去找老师认错,我站在办公室门口没有勇气进去,期间她从门口看了我一次,最后,老师要下班走了,从办公室出来,看了我一眼,就走,我就跟在她后面,她估计是实在没办法了,回过头来跟我说:“你知道我最瞧不起你的是哪点么,一点担当都没有”,只记得我哭得很惨,哽得说不出话来,最后到底有没有说出那句“老师,我错了”我也不知道了,但我至今会对那句“瞧不起”耿耿于怀。那个和我玩得挺好的女生,在很久不理她之后找我道歉,说不该把我报给老师,虽然我们小学毕业之前还一起玩,但我心里终究是恨她的。当时我们还有一个主要教数学的老师,有次作业错了很多,放学被留下来改正拿给她检查,问我是不是家里家务很重,那时还不是很懂,只觉得自己以后要好好听课好好写作业。。。。说远了。我从小就不太会花钱,初中开始住校,每个星期回家拿生活费,那时的生活费基本只够每天吃饭,以及从家到学校往返的路费,对我来说,总是不够的。高中的时候,离家更远了一些,生活费也随着上涨,但似乎,也没有很够的样子。直到现在,我依旧是有多少花多少,甚至有了花呗,信用卡这样的东西,让我透支自己的工资。说了这么多,其实不是在控诉自己家里经济条件不好,而是我觉得,到现在,我都没有一个很好的对钱的观念。

上面写的这些,都不是我打开电脑写点东西的初衷,还有很多想写的,但是我有些困了,望着时钟上的数字,我觉得我该睡了。以上。

评论

© caf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