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剧场

今天听讲座,主讲老师是阿德勒学派的,讲的东西也格尼自卑与超越有关,其间看了一个视频,是一个人以rap的感觉在讲关于人类的一些东西,语速很快,字幕也因为教室的原因看得不是很清楚。大意就是如果说地球上有生物起到现在算做事24小时的话,那么从有人类起到现在相当于三秒,然而这三秒对于地球以及地球上的生物来说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,等等。

老师想跟我们讲的是其中一句话,大意是,现在地球的危机不是环境破坏,不是资源匮乏,也不是很多物种灭绝,而是人与人之间失去了联系。

老师还留了好几个作业,其中一个是写一件记得的最早的事,不知是因为之前有课上也做过这样的事还是怎样,讲真,我还是有点排斥的。学了这快两年的心理学,我深切的知道童年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,而对于最早的记忆,往往伴随着的是一些创伤性的记忆,而对于一些记忆,我并不想提起来,着或许是在逃避,着或许会对我们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帮助,可是很多时候也往往伴随着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_____6.20

整个十小时中,有好几个地方深深感动了我,第一个是我在老师身上感受到的一种对于别人的深切的关怀,好几次有讲到案例的时候,都是哽咽的,她说她觉得很心疼他们,她身上那种很真挚的人文关怀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之前所理解的共情。她以一颗热情且柔软的心对待着每个人,这让我觉得很感动。

还有一个是其中的案例,一个女孩子,是家中的老二,一次一个亲戚开玩笑还是怎样,说父母当年生她的时候很希望她是一个男孩子,这让她觉得很伤心,原来父母并不爱她,所以她很努力很努力,为了证明自己,证明自己很优秀。看到这个女孩的例子时,我仿佛看到了我自己,眼泪就忍不住地留了下来。我记得以前的时候,母亲有跟我说我生下来的时候很瘦弱,小到可以放在两只手上,而且还是女孩,当时奶奶觉得可能养不活,好像准备把我扔掉,我现在都不知道该不该庆幸我活下来了。现在我可以像开玩笑似的跟别人说这件事,我可以笑着跟别人说,还好没有把我扔掉,不然你们现在都见不到我了呢,可是我心里却从来没有觉得庆幸我活下来过。我也还记得有时候回去,他们会说当年小小的我没想到现在都长那么大了,我能说什么呢,只是一笑而过而已。觉得这么多年来都挺累的,内心与现实的矛盾,很多时候我都很好强,很想要做得很好,我还记得自从父亲去世后,每当有亲戚问起成绩,只要是考得不理想的时候我都会哭,而事实是,我虽然在班上的成绩可能靠后,但在整个学校来说,仍是中上。我不知是因为觉得羞愧还是觉得从来没有人关心我累不累,从来没有人关心我快不快乐。一直很累的原因是我一直努力的原因是为了证明自己,证明自己是值得被爱的。到现在仍然是这样。所以很累。所以不快乐。而更为令人难过的是,我觉得我要摆脱这种束缚很困难,被圈在别人的的期待里太久了,因为每次想要挣脱的时候,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他们说   你怎么那么不懂事,你不能自私地只为你自己着想,你看看别人为你付出了多少。那就感觉就像你必须有所成就,并且,永远不要忘记了别人对你的好,你的未来,就是为了报答别人的恩情,你不以成为他们口中的白眼狼。 

 所以,以前一直以为自己可以很坚强地一个人去面对很多东西,可是会越来越发现,自己是多么渴望被爱,被理解,多么渴望有人陪伴自己,就像老师说的那样,我们都渴望与人产生联结,这种联结让我们与自然,与这个社会,与身边的亲人产生关系,我们害怕自己是孤独的,我们还害怕没有人跟我们一样,没有人肯定我们,还有,最害怕的是没有人爱我们。

过去,与未来,共同决定了我们的现在。

之前填一个关于过去、现在与未来的问卷的时候,我发现我对过去其实是耿耿于怀的,对现在也没有多满意,然后对未来却充满了希望,我似乎没有活在当下,可当下却才是真正重要的。我不智慧的地方就在于过多地寄希望于未来,却忘记好好经营当下。或许我也可以换个角度,正因为我对现在不满意,所以此有更多的希望在未来中。这样的生活,失去了该有的东西。

很多时候,自己分析自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,你得花更多的时间去抵抗自己的防御,这很难,这也是一件很有勇气的事。而更重要的一点是,认识到自己还远远不够,我们还要改变,把那些我们前进的东西清除掉,这件事将会是漫长而痛苦的,成长,是一辈子的事。

我觉得比较遗憾的一点是,我总是很想要用我自己所理解的东西去帮助别人,我想,这也是很多学心理学的人想要做的,可是,现在的我们,还远远没有达到能够帮助别人的要求,所以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做某些事的时候总是会遇到挫折,会发现没办吧表达清楚,说出来的东西自己看起来都觉得很受不了,真的很有挫败感。可能我需要做的就是还要不断地成长自己。

写到中间的时候,简直就哭得直接没办法写下去,中断了好几回,当然,每次写的东西都很凌乱,简直没法看。但还好,我有尽力在表达出来我的感觉。就酱。

评论

© café | Powered by LOFTER